Monday, June 23, 2008

一个学琴少年的回忆(一)

走在这条非常熟悉的小径
一路上的花草树木好像也没什么变更
尤其那鞋子底下所踏过传出清脆声的枯叶
还有房子后院的狗吠声
把我脑海再次带回到十年前步行到老师家学钢琴的场景

那时我才十三岁
刚刚独自离家到城里念中学
那时我寄宿在外公家
刚好新的钢琴老师家住同一个地区
所以学琴就方便的多
免去搭车或过马路危险之类的麻烦
也让爸妈少一分担忧

为了练琴爸爸为我买了一台二手日本Kawai钢琴
起先是摆在外公家的饭厅靠墙的地方
过后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
把它移到从饭厅到厨房之间的一个小房间
所以每当练琴的时候可以关上门
以免吵到其他人

一题起这间'琴房'
突然好像可以闻到'琴房'的味道
一种钢琴木板掺杂墙上厨柜的味道
仿佛也感觉到一股坚毅和少许委屈
坚毅来之准备考试和比赛时要苦苦练琴
委屈则因为很多时候不能弹琴
尤其是家人在午睡或看电视的时候
我就不好意思弹了
因为总觉得他们都不会欣赏
那意思是说我在制造噪音了

我在外公家住了一年多
在这一年多里
思绪除了要适应新校园和应付繁忙的课业
偶尔还有一些想家外
很多注意力都放在钢琴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