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小提琴

拉小提琴和弹钢琴
原来是非常有差别的
以前在合唱团当钢琴伴奏时
老师常说我弹琴没放感情
像极了部机器人
然后他叫我去感受
拉小提琴的那种感觉
当然那时我根本不会拉小提琴
所以弹琴一样没感情

到了最近几个月
才从朋友学了非常基础的小提琴
才开始接触它
开始明白小提琴是怎么回事

弹钢琴和拉小提琴
最基本的分别是
弹钢琴时手指和琴键的动作是垂直且是间断性的
而拉小提琴时弓和铉的动作是水平且是有连接性的
要在琴键上作“一气呵成”(乐理上称作 legato)是较难的且需要技巧的
可是对我这只有皮毛小提琴技巧的人来说
小提琴反而让我很容易就“一气呵成”地拉出音符

今天在朋友家拉 Canon in D
尤其那第一声“F#”
第一次觉得小提琴的声音太美妙了
比起钢琴
好像比较容易将感情抒发
觉得很爽

很可惜的
我太晚学小提琴了
已没有时间和精神去掌握它
“老师”说我本该拉 open string一年
可是我没有 discipline 结果偷偷去拉歌曲
还真希望他快快教我 vibrato
哈哈

No comments: